關於「深呼吸.煙不吸」

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「世界無煙日」,今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響應「世界無煙日」,特別推出「深呼吸.煙不吸」宣傳推廣計劃,提醒市民每日進行深呼吸,鼓勵吸煙人士向所有煙草產品說不,推動大眾建立健康無煙生活。「深呼吸.煙不吸」宣傳推廣計劃旨在宣揚深呼吸及無煙生活的好處,推廣以一呼一吸轉動彩色「無煙風車」,為健康注入無煙能量。大家可以親手設計獨特的「無煙風車」及分享減壓秘笈「呼.笈」,向家人朋友分享,一同投入健康生活。

過去一段抗疫日子中,身心健康是當前大家最關注的。壓力來源未必可以控制,減壓的方法卻在自己的掌握之中,不少人誤以為吸煙會能幫助減輕壓力,結果吸食第一口煙後,染上煙癮,更伴隨著一些嚴重致命疾病的風險。



由深呼吸開始

呼吸是生命的核心,簡單的一個呼吸是與生俱來基本的能力,研究證實1,深呼吸有助減壓,用上適當的呼吸方法,能為人提供動力、放鬆心情;對吸煙人士來說,深呼吸更是有效幫助戒除煙癮的天然方法,讓吸煙人士分散注意力,降低對煙草產品的依賴。

當一個人專注於吸氣和呼氣時,會影響大腦反應,經過反覆練習,找出適合自己身體的呼吸狀態。透過深呼吸練習,嘗試把呼吸與心率協調,當心跳穩定下來,即使未能完全消除當前面對的壓力,亦有效減低或抑制緊張、焦慮等負面情緒。



深呼吸幫助戒煙

吸煙時,尼古丁會令人體釋出多巴胺,令大腦彷彿產生「幸福感」和放鬆的情緒,引致成癮現象,繼而對煙草產品產生需求。因此,當吸煙人士開始戒煙時,體內由於缺乏尼古丁吸收而使多巴胺分泌大大減少,容易令戒煙人士出現情緒低落和緊張感覺。

研究顯示2透過深呼吸練習,可以顯著減低吸煙人士對煙草的渴望和戒煙所產生的影響,對長期或重度吸煙人士尤其有效。因此,深呼吸為最簡單而常見的戒煙方法,戒煙輔導中亦推薦多進行深呼吸以減輕退癮徵狀。


資料來源:

1Christophe, André (2019), Proper Breathing Brings Better Health. Scientific American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scientificamerican.com/article/proper-breathing-brings-better-health/.

2 F. Joseph McClernona, Eric C. Westmanb, Jed E. Rosea(2004). The effects of controlled deep breathing on smoking withdrawal symptoms in dependent smokers